当前位置: 主页 > 一线传真
金湖县金北街道:“阳光村务户户通”规范“微权力”运行
时间:2021-09-30  来源:金湖县纪委监委  作者:jhxjw

为深入有效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切实防范和治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与“微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今年以来,金湖县金北街道不断深化村务公开工作,大力推进“阳光村务户户通”工程落地生根,有效减少了基层矛盾的发生,让村级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金北街道在利用公开栏张贴、发放宣传资料、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等传统手段的基础上,运用互联网、数字电视、“云平台”等现代信息技术,开通覆盖街道17个村(居)的“阳光村务户户通”公众平台,全面提升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该平台由各村(居)设专人负责,每月定期上传更新基层党务、村务、财务“三务”信息,便于群众利用微信小程序随时随地查看村务情况并进行监督。同时,紧盯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及时调整公开内容,细化公开事项,将比较专业的术语转化为群众熟悉的说法,按发生时间顺序做到逐项逐笔公开,着力将“阳光村务户户通”打造成覆盖各年龄受众的政群沟通平台。

为确保公开的数据内容全面真实可靠,金北街道建立完善信息发布“村监会-村党总支-街道纪工委”三级审核制度,先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对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审核,由村党总支书记确认无误后公开,重点信息则需提前报街道纪工委进行备案。群众对公开内容不满意的,可通过微信平台留言或拨打电话向村务监督委员会反映,村监会主任需在3个工作日内回应群众关切。

为了让“小微权力”置于“无影灯”下、真正消除“灯下黑”,金北街道纪工委每季度对村级“三务”公开情况进行集中督促落实不少于2次,对因工作不实不细而引起群众不满、造成影响的,及时提出整改意见,要求限期整改,同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今年以来,金北街道纪工委联合组织科、民政局、财政局等部门对村级“三务”公开情况进行督查5次,发现问题16个(件),提出整改意见23条,运用“第一种形态”问责7人次,责令书面检查5人次,有效督促了村级“三务”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最大限度压缩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生的空间,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阳光村务户户通’理顺了村级权力运行体系,管住了农村干部手中的‘微权力’,倒逼村级‘小微权力’进一步规范运行,有效推动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金北街道党工委书记詹道宽说,接下来,街道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抓住关键环节,抓实精准落地,强化责任担当,确保“阳光村务”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戴国翠 梅红艳 李传钰

中共金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金湖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投稿邮箱:jhxjwxjs@163.com
Copyright www.jhxjw.gov.cn © 2009-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公网安备32083102000291号 苏ICP备180325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