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金湖县黎城街道党工委关于部分村(社区)提级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6-24  来源:德正淮安  作者:jhxjw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2日至12月26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黎城街道所辖黎城村、徐梁村、黎东村进行了提级巡察“回头看”。2020年3月12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黎城街道党工委及所辖黎城村、徐梁村、黎东村党总支反馈了提级巡察“回头看”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提级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发动促整改

为高质量完成黎城街道所辖三个村提级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黎城街道党工委成立了以张太华同志为组长的提级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同时,黎城村、徐梁村、黎东村也相应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按照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黎城街道党工委及三个村6个方面23个问题,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制定了《中共金湖县黎城街道落实市委提级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制定出整改措施55条,明确责任单位,限定整改期限,统一思想认识,端正整改态度,全力促进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干促整改

根据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6个方面23项整改意见,黎城街道党工委研究细化提出55条整改措施。具体整改进展情况如下:

(一)落实巡察反馈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关于“整改工作挑‘软柿子’,老大难问题仍未解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徐梁村二、三、五、六组安置房正在安装电梯,七、八、九组安置房已建设到七层,街道将继续做好徐梁村安置房建设中的矛盾调处工作,确保施工进度有序推进。二是徐梁村成立了安置房领导小组,持续跟进安置房建设进度,定期在三务公开栏对安置房建设进度进行公布。三是截止4月份,街道制定了2020年度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各村认真对照工作任务和目标开展环境整治工作,除列入拆迁范围外,黎东村主干道、中心路、庄台路已全部建成水泥路。

2.关于“部分问题存在边改边犯现象”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今年以来,黎城村、徐梁村、黎东村1万元以上招投标项目共计9个,全部严格按照县招投标规定执行。二是针对黎东村相关工程未履行招投标程序以及黎城村、徐梁村部分土地流转及厂房出租到期再招标时“只限续租人报名”等问题,街道纪工委已完成督促整改。三是黎城村、徐梁村、黎东村在5月底前均组织学习了《金湖县村级“三资”管理工作手册》,明确村会计负责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严格按流程操作、规范交易行为、防范交易风险、增加交易透明度。

(二)村两委推进高质量发展意识不强问题

3.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缺少思考谋划”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6月份,举办了“乡村振兴”专题讲座和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专题轮训,特别邀请县委党校杨文昌讲师作了精彩授课。二是5月份,按照“乡村振兴”规划总目标和要求,3个村已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出了推动本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规划,重点打造特色、亮点工程,包括稻虾种养殖基地、休闲观光等农业景观化的特色种植基地、创人居环境特色村、文化旅游特色村等。

4.关于“工作缺乏积极性,‘等靠要’思想严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利用主题党日,各村居组织党员学习身边的抗疫典型、观看《榜样的力量》,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二是4月份各村居组织学习了《关于实施党员“细胞活力”工程全面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的意见》、村党组织书记“专职五级”管理及村(社区)干部专职化专业化建设“1+7”系列文件、金湖县村(社区)干部履职清单等文件内容。三是4月中旬,三个村分别召开了市委提级巡察“回头看”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四是邀请南大设计院到黎东村进行实地考察,对村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进行总体规划。

5.关于“农村社区股份制改革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徐梁村按照《章程》规定,对2019年度经济股份合作社实施了分红,分红总人数2101人,每股(人)红利200元,总分红金额为420200元。二是黎城村召开相关会议,组织开展账目清查,重点说明2018-2019年村账面有余额却未进行分红的原因。2016年上级拨付黎城村10万元用于股份制改革专项资金的问题,经县、街道农村工作局同意已调入村级公积公益金,用于下一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中。三是各村结合自身实际,均已制定了2020年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实施计划。

6.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县老新建河治理目标和治理时限,目前,老新建河已利用僻泓河水泵提水,通过涵洞对老新建河水体进行循环净化,改善水体质量,雨污接管工程正在施工中,预计2020年12月底全部完成。二是黎东村养殖户周围环境已经整改到位,大兴园区各相关企业雨污管道分离正在实施接管,预计2020年12月底全部完成。三是黎东村7家废品收购点环境问题已于2020年1月份全部整改到位。同时,成立专门保洁队伍,对村内道路、庄台、河道开展日常巡查,并组织村干部和村民对村庄环境集中大清理2次。

(三)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不足问题

7.关于“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初,街道向社会公开招聘120名专职网格员,用于充实村居干部队伍,截至6月初所有招聘的网格员已陆续到岗并开始岗前培训。二是2020年4月和5月完成黎城村、任庄村、上湾村、顺河村、九里村、黎东村村主任改选工作,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超过70%。三是各村居在春节前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老党员,6月2日-6月4日举办了2020年度发展党员工作培训班,严把“入口关”,确保发展党员质量。      

8.关于“联系群众不够紧密”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上半年开展了2场送戏进村居活动,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二是疫情防控期间,多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对辖区内居民通过电话或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逐一排查,了解近况,有效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切实把党的关怀落到实处。

9.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严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计划下半年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开展一次专项整治,规范各村居在改选、召开组织生活会、流动党员管理、党费缴纳、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中的不规范之处,预计在年底前整改到位。二是三个村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村居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细则》《村居党总支委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岗位责任细则》,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三是每月检查一次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党群议事会、党员活动日等工作情况,每季度调阅一次活动记录薄,并通报相关情况,形成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是今后街道将对各村从事党务工作的人员进行严格把关,扎实做好选人用人工作。年初,黎城村选任了一名年富力强、文化水平高的党员干部,从事村党务工作。

10.关于“党员模范作用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上半年推荐1名社区党总支书记申报淮安市优秀共产党员,推荐申报2名县优秀共产党员、1个县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9名党员干部申报县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干部。二是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通过微信、报纸等平台进行宣传,形成学习模范、追赶模范、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三是街道纪工委对在疫情防控期间落实工作职责不到位的近20名党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四是于6月8日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通报上级纪委和街道纪工委查处的典型案件,同时组织各村居集中收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

(四)农村三资管理存在漏洞,干部不正之风时有发生问题

11.关于“财务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实施了“村级会计委托代理+会计师事务所财务监理”新模式,完善了村级“三资”管理体制机制。制定和完善了街道办事处、村“两委”和村监会、代理服务中心、农村工作局等单位和部门以及总账会计、事务所会计等8个48项工作职责,形成了职权清晰、权责对等、运转高效、监督有力的责任体系。二是全面实行非现金结算,9个村都办理了独立银行基本账户,村级所有收入、补助、收益等款项,全部通过转账方式汇入村级资金账户。村级所有支出和付款,除村务卡支付范围外,一律通过转账方式汇入对方银行账户。对于不能转账的慰问费、零星支出等小额开支,通过村务卡支付。三是开展清产核资,5月31日前各村已对各类资产账目,通过公示、面询、函证、账证核对等方式,取得书面核对凭证,全面摸清集体债权债务情况。在此基础上,建立往来明细账、固定资产及各类资源性资产明细账,全部录入江苏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系统。

12.关于“民主理财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收到反馈意见后,9个村财务每月理财1次,由财会人员或经办人对每张票据进行“述账”,所有支出都要进行理财。理财结束,形成理财结果报告单,参加理财的人员全部在报告单上签字,并每月在电视、微信“阳光村务户户通”平台上进行公开,接受群众质询和监督。

13.关于“虚增集体经济收入”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和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直接经营、资源发包(租赁)、对外投资、资产处置等作为集体收入,分别记入“经营收入”、“发包及上交收入”、“其他收入”等科目进行核算。对上级拨付到村的专项资金、应分发给农户的资金,全部记入“专项应付款”。二是对以前年度的应分发给农户的土地流转资金和资产资源承包款、上级拨付的城市建设配套资金等,调入“专项应付款”,履行相关审批手续发放到户。

14.关于“资金支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已健全和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各村编制出2020年村级资金支出预算,并将预算方案录入村级财务监管系统预算管理模块,通过系统管控,严格做到“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二是2020年的拆迁地块均先由拆迁小组申报分配方案,财政和资产管理局审核,经街道三套班子会议研究、主要领导审批后,通过银行发放到每个工作组成员银行卡中。

15.关于“优亲厚友和微腐败现象屡禁不止”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三个村在5月底前均组织了一次学习活动,弄清和吃透《村级权力清单30条》精神实质和操作规程,并严格执行。二是每季度将村民补贴发放情况、村级开支票据及附件、村级工程项目、资产资源处置等重大事项上传至县阳光村务户户通公开平台。截至5月底,9个村安装阳光村务户户通电视2800多户,关注阳光村务户户通微信公众号9600多人。三是针对村级劳务支出混乱,且存在优亲厚友等现象,三个村已制定整改方案进行自查自纠,并配合纪工委调查处理。四是街道纪工委按照《金湖县村级权力运行监督暂行规定(2019修订)》,对三个村的村级权力运行情况开展了一次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五)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意识树得不牢问题

16.关于“落实惠民政策不严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4月份,街道民政科启动了低保评议评估年审工作,5月份完成实现低保档案的动态管理更新。全方位开展单人保排查和残疾人生活补贴再审核工作,让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实现应保尽保和救助。二是组织开展了惠民政策的专项治理,制定了《黎城街道关于惠民政策的专项治理方案》,对农村低保、农机补贴、地力补贴进行了全面检查。三是从4月初开始,组织各村主要负责人和扶贫专干对农户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农户信息等情况,逐户上门排查核实,在此基础上对阳光扶贫系统建档立卡户的信息进行了核对完善。

17.关于“农村公共服务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黎东村小厂桥(危桥)已完成封堵,禁止车辆行人通行。村里已完成申报2020年金湖县黎城街道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额或执行额890万元,项目包含该桥的建设,目前正在等待批准。二是加强农村道路管护,定期开展农村道路管护巡查,明确专人负责道路管护,及时清扫路面,清运垃圾,管护费用纳入财政预算。

18.关于“集中居住区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县综管办及徐梁村正在与规划等部门就徐梁村农民集中安置小区围墙问题协调确认四周界址,待相关部门确认后进行实施。道路正在筹集资金,已进入招投标程序,待完善相关手续后进行施工。公厕因无原始规划设计,暂无办法改造。二是黎城村荷韵佳苑小区路灯、监控已全部实施维修更换到位,针对物业管理服务不到位问题,县综管办已联合黎城村,着手准备开展检查评议活动。

(六)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高问题

19.关于“矛盾处理方式简单,习惯于‘花钱买平安’”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已安排22名三套班子领导轮流在街道视频接访室值班,做到随到随接,随接随办,把问题解决处理在萌芽状态。二是各村认真抓好稳控措施落实,把老问题的解决作为重点,定期召开信访稳定形势分析会,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对象、集中调处,对重点人员落实稳控措施,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无越级访。三是街道及各村对涉及到村级拆迁安置费、征地补偿款分配,矛盾协调、信访维稳经费支出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开会研究,做到公开、公正、透明。

20.关于“村务公开不严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黎城村在党务公开栏张贴的健康知识宣传内容,已经更换为党务工作资料。二是三个村每月“三务”公开情况已经在阳光村务户户通平台进行公示,村民可以通过微信、电视端进行查看,确保群众知情权。

21.关于“党群议事会作用未充分发挥”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各村已开展党群议事会制度学习活动。二是街道组织科定期在党务工作群中推送关于党群议事会的相关要求,已于6月初检查了三个村的党群议事会情况,调阅记录薄册,及时通报相关情况,促进基层党组织议事决策的民主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22.关于“移风易俗积弊较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成立了“除陋习 树新风”专项行动小组,出台专项行动方案,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3000余份。二是各村居成立移风易俗劝导队,积极开展常态化劝导工作,制作宣传栏版面14块,组织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3000余份,劝阻丧事2场。三是疫情期间,各村将移风易俗完善到村规民约内容中,辖区内所有村村规民约覆盖率100%。四是开展法制进万家活动2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普法宣传带入寻常百姓家。

23.关于“乡风文明建设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每季度开展“金湖好人”评选活动,每半年更新村居宣传栏的“善行义举榜”,于近期集中开展了“楼道好人”活动,以一系列的评选来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其中。二是依托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月份开展了“感恩母爱 温暖人心”、人防知识进社区、送戏下乡等活动。

三、抓好常态长效,放大效应促整改

(一)持续强化履职担当。街道党工委将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明确专人负责提级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挂钩到村的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到村指导工作,督促问题按期及时整改到位。村党组织书记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二)切实狠抓整改落实。街道党工委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市委第四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过程中形成的经验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长期坚持下去,真正使巡察整改成为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助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升级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7-86882571;电子邮箱2373818462@qq.com。

 


中共金湖县黎城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0年6月16日  


中共金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金湖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投稿邮箱:jhxjwxjs@163.com
Copyright www.jhxjw.gov.cn © 2009-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公网安备32083102000291号 苏ICP备180325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