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金湖县戴楼街道党工委关于部分村(社区)提级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6-24  来源:德正淮安  作者:jhxjw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2日至12月26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戴楼街道官塘村、牌楼村、楼庄村党组织开展提级巡察“回头看”。2020年3月12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戴楼街道党工委及官塘村、牌楼村、楼庄村党组织反馈提级巡察“回头看”情况。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担当,落实整改主体责任

(一)提高政治站位,细化整改方案。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明确要求全街道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牢固树立“整改不力就是失职,不抓整改就是渎职”的观念,突出“严、细、实、快”,全面抓好整改。在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我街道反馈意见后,街道党工委立即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传达巡察反馈意见,研究整改落实方案,制定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二)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整改合力。为推动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街道党工委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其他党政班子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官塘村、牌楼村、楼庄村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多次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进行专题研究,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领导小组成员主动领任务、扛责任、当示范、做表率,全力推进整改工作。

(三)明确整改时限,强化督查推进。对照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我街道逐一梳理,明确了6个方面20个问题,研究制定了《市委“提级巡察‘回头看’”戴楼街道三个村党组织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实行“销号制度”,确保不落漏、不放过。定期对整改进度进行督查,督查情况上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工作不力导致整改进度缓慢、不彻底的跟进督查。

二、对标对表,全面开展整改工作

根据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街道党工委研究细化提出6个方面20个整改问题63条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已完成16个问题整改,正在推进4个问题整改落实,具体情况如下:

1.关于“街道党工委主体责任履行不力,指导把关不严不实。未严格对照要求推进整改,工作指导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制定出台《戴楼街道村(社区)规范化建设手册》和村干部工作手册,并组织业务培训。落实好党工委的党建主体责任,坚持每月党工委会议议党建制度,系统谋划和解决基层党建重难点问题。2020年5月21日,党工委书记对挂钩牌楼村的班子成员进行提醒谈话。党工委副书记牵头,会同组纪宣负责人,每月都深入村(社区)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督查指导,目前已开展3次督查,发现问题22个,并交办到相关村(社区),要求限期整改。

2.关于“村级党组织抓整改韧劲不足,存在应付式整改现象。”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高标准推进官塘村新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目前新的党群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已竣工,正在内部装修和党建设计,2020年6月底可投入使用。每周开展一次村庄环境长效管护督查,发现的问题现场或以清单形式交办到各村(社区),并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各村(社区)的村庄环境长效管护费用实行专款专用。牌楼公寓和楼庄村已实行管护人员的日常考核,按实绩支付报酬,楼庄村的私拉乱搭已清理完毕。

3.关于“缺少发展农村经济的好思路,乡村振兴步履艰难。”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制定完善各村(社区)发展规划,明确发展定位和路径。同时,街道要求各村(社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村(社区)招商项目,实行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由街道、村(社区)分成。落实市县村(社区)干部“双专”建设系列文件精神,选优配强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在换届选举中持续优化村(社区)干部队伍年龄、知识、能力结构。

4.关于“落实‘263’专项行动不坚决,人居环境‘脏乱差’死角较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加大环境执法整治和违法行为惩处力度,洗沙厂已按要求整改到位,并取得市环保局环评批复。县生态环境局对塑料粒子加工厂违规从事塑料粒子加工生产且排放废气的行为责令停止生产,并处以4700元罚款,目前该厂已停产并拆除部分设备。构建“263”专项行动整治长效机制,对辖区内有锅炉的企业进行常态化巡查,杜绝企业存在燃煤现象。牌楼村已对小区环境及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进行了集中整治,脏乱差得到了较好治理,小区环境有效改善。牌楼村农贸市场已重新选址,待设计院图纸完成立即施工。加强环境维护人员岗位培训,规范化开展工作,加强对管护人员的日常考核奖惩,遭破坏的绿化草坪已经恢复到位。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检查,构建常态化管护机制,街道人居办每周到各村(社区)检查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发现的问题以现场交办和清单交办相结合,限期整改,每月下发通报,并对各村(社区)进行评分。

5.关于“执行农村住房条件改善政策有偏差。”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楼庄村已规划12套解困房用地,正在走审批程序。发动村干部、党员代表在官塘村范围内发放农房改善工作方面的资料,让群众知晓相关政策,加大宣传发动力度,进一步核查官塘村范围内长期闲置的空心房,加大对此类家庭的动员力度。目前官塘村正在积极推进农房改善工作,已对全村所有农户进行宣传,截止目前意向参与农房改善48户,已签约40户。

6.关于“班子战斗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选好村(社区)党组织后备干部,压实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责任,每周开展“头雁金话筒”口才提升活动,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强化目标考核,凭考核实绩兑现绩效奖惩,传递动力和压力,推动工作开展。按照上级文件规定,不断提高村(社区)干部待遇,完善激励机制。按条线分类举办业务培训,提升村(社区)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街道纪工委对楼庄村以扶贫名义慰问基督教堂的相关责任人进行立案审查。官塘村在已摘掉“软弱后进党组织”帽子的基础上,利用新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契机,厚植廉政文化,培育为民服务底蕴,全面提升工作水准。

7.关于“党建工作造假现象严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街道纪工委已对官塘村、牌楼村编造虚假会议记录的责任人进行问责。街道组织科定期督查,推进基层党支部认真执行好“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如实记录,并定期对基层组织生活开展检查整改。截止目前,已对官塘村、牌楼村和楼庄村三个村的党建工作检查3次,发现问题7个。街道纪工委已对牌楼村支付党建费用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8.关于“党员发展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街道组织科进一步规范各村党员发展程序,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讨论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时必须召开党支部会议。街道组织科对官塘村、楼庄村上报的思想汇报代写、不符合规定的入党积极分子要求补写思想汇报及取消积极分子资格,街道纪工委对官塘村、楼庄村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9.关于“集体‘三资’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街道农村工作局已梳理核实所涉及村(社区)的财务账目,经街道班子扩大会议研究决定,正在对所涉及村(社区)借用的资金进行核销。进一步完善农村各项财务管理制度,严禁平调村(社区)集体资金,街道纪工委严肃查处各类“三资管理”违规行为。加强各村(社区)两委成员对《村权三十条》学习,目前已组织集中学习1次。楼庄村黄桥渔场欠款正在清算中,牌楼村已收取门面房欠款17万元,下一步将根据还款计划继续进行清收。

10.关于“工程建设招投标不够规范,存在未公开招标、虚假招标和违规拆标等情况。”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街道农村工作局开展农村“三资”管理专项治理,组织自查、排查、互查,完善长效监督机制。街道纪工委对楼庄村、牌楼村村级工程招投标方面涉嫌违规违纪的行为进行核实调查并督促第三方委派会计对各村(社区)账务严格把关。依托乡村振兴大讲堂加强业务知识辅导和警示教育,2020年6月1日戴楼街道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党员警示教育大会。

11.关于“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街道召开党员警示教育大会、集体廉政谈话会,挂钩到村班子成员对村(社区)干部进行廉政谈话,要求做好群众服务工作,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街道纪工委对楼庄村、牌楼村和官塘村涉嫌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进行核实调查,对涉嫌违纪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12.关于“惠民政策落实随意性较大。”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街道政法和社会事业局深入村(社区)调查,有27位老人符合特困供养政策,根据其本人意愿帮其办理特困供养。对照大病救助相关规定,对28人办理大病救助,其中20人已经发放相应的救助费用,剩余8人正在审核之中。街道政法和社会事业局组织村(社区)干部学习惠民政策,并要求各村(社区)按规定召开党群议事会,按规定评定低保户、托底救助人员等。

13.关于“民生实事推进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因红卫高渠维修资金数额较大,拟在本年抗旱结束后进行维修,目前正在核算工程量,制定预算和施工方案。楼庄村干部已动员住在小区外的楼庄村民搬迁到楼庄小区集中居住。组织村干部不定期走访群众,收集群众诉求,主动解决问题3个。

14.关于“就业保障民生自助终端形同摆设。”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将官塘村自助终端移置于该村江苏农商行自助服务点内,由工作人员负责指导村民使用。牌楼、楼庄村已联系客服调试到位。

15.关于“安全生产不重视。”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街道安委办邀请安全专家,对辖区内安全风险系数较高的行业进行专项检查,向企业负责人当场反馈,限期整改,截止目前已对辖区内157家企业进行专项检查,交办安全生产问题380个,已全部整改到位。街道实行企业安全生产挂钩制,每名工作人员挂钩1-2家企业,负责督促企业进行常态化安全生产检查及问题整改。安委办及企业安全生产指导员开展了安全生产的常态化监管,对包括牌楼公寓在内的村(社区)所有安全隐患开展大排查。牌楼村已将公寓内6幢楼的楼顶维修到位,将3个消防栓维修到位。

16.关于“化解群众信访方法不多,‘花钱买稳定’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街道纪工委对楼庄村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街道要求各村(社区)加强信访矛盾调处,注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避免因矛盾激化产生“花钱买稳定”的问题再次发生。

17.关于“党群议事、村务公开流于形式 。”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党群议事会制度,各村(社区)每月10日召开一次,提前通知党群代表参会,遇特殊原因或重要问题,根据实际需求随时召开,重点讨论研究村里的各项事务。官塘村村务公开栏已经整体下移45公分,村民可以清晰看见“三务”公开情况。官塘村已在新的党群服务中心规划建设新的“三务”公开栏,目前公开栏材料已购置。

18.关于“村务监督有名无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牌楼村、官塘村、楼庄村等7个村(社区)已进行村务监督委员会改选,成立新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农村工作局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了业务培训。要求各村(社区)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严格按制度要求行使职权,监督村务公开。

19.关于“乡风文明建设相对滞后。”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官塘村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前面将建设成为群众文化活动广场,目前已基本建成,6月底将投入使用。牌楼村选址在牌楼公寓西侧河边规划建设文化休闲公园,6月底将投入使用,牌楼村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在规划之中。各村(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倡导文明新风,带头签订文明新风承诺书。公安机关已查处官塘村参与赌博4人,纪检监察机关已对该4名党员进行问责处理。

20.关于“移风易俗推进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各村(社区)进一步明确红白理事会的职责,在群众中加大宣传力度,真正发挥红白理事移风易俗的作用。各村(社区)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街道宣传科全面摸查各村(社区)假僧假道的基本情况并建立档案,目前摸查工作已结束,共摸查假僧假道32人,其中转岗5人,弃业27人。

三、建章立制,深化整改成果运用

(一)强化“四个意识”,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上率下、当示范、作表率,带头改进作风,坚持到一线、到群众中、到困难和矛盾多的地方推动工作。
   (二)紧扣“基层基础”,持之以恒推进党组织组织力。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村(社区)干部“双专”化建设。谋划好村“两委”换届工作,着力配齐配强班子,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严守“底线红线”,积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严格落实党章党规党纪,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使各项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止出现“破窗效应”。聚焦农房改善、 “三资”管理、工程建设、阳光扶贫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监督制约,扎紧制度的笼子,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6813005;电子邮箱1250583085@qq.com。

                                                                              中共金湖县委戴楼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0年6月16日


中共金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金湖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投稿邮箱:jhxjwxjs@163.com
Copyright www.jhxjw.gov.cn © 2009-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公网安备32083102000291号 苏ICP备180325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