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动态
感悟思想伟力 铭记奋斗初心——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综述
时间:2021-04-3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jhxjw

春光里的江苏大地,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春潮涌动。3月25日至4月28日,省委宣讲团39位成员走进各地各系统,组织开展124场宣讲报告会,在革命纪念馆、红色遗址等举办各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70多场,直接受众达20.3万余人。

紧扣要求,感悟初心明理增信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要求,我省第一时间组建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由省有关部门领导和党校、高校党史专家学者等组成。连日来,宣讲团全体成员紧锣密鼓奔赴全省各地各系统,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伟大贡献、革命精神、理论创新、宝贵经验等,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全面深入的阐述和讲解。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什么样的重大意义?”“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有哪些?”3月25日,省委宣讲团首场宣讲活动走进南京大学,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史工办副主任万建清从党史中与南京大学有关的事件开讲,富有深度、广度和温度的宣讲,帮助师生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的理解,明确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目标任务。

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其中蕴含着怎样的智慧和经验?省委宣讲团成员深入生动的讲述,发人深思、启迪人心。“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和制胜法宝在于,有强大的领导能力、科学理论的指导、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底气。”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桑学成面向从事宣传文化工作的同志,从根本的遵循、光辉的历程、伟大的奇迹和历史的启示四个方面,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经验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本次宣讲活动共走进江苏53所高校,推动广大青年接受思想洗礼,激发奋进力量。4月8日,省委宣讲团成员、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跃面对南京邮电大学师生进行专题宣讲,以鲜活的历史故事、感人的英模事迹和身边的案例,对学校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针对性指导。王跃表示,要把党史中的革命精神内涵融入教育教学,让党史学习教育在育人过程中发挥巨大的精神动力。

为进一步讲好党史、提质增效,本次专题宣讲广泛运用网络连线、互动交流等形式,营造网上网下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让更多人在感动感悟中传承红色基因。“百年党史既是固根涵源的营养剂、揽镜自照的清醒剂,更是鉴往知来的航标灯。”苏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章朝阳表示,聆听宣讲,进一步激发了深化党史学习的内在动力。

联系实际,学懂弄通把握精髓

提前备好现场课、情景课,用“接地气”的语言讲道理,与干部群众面对面悉心交流……省委宣讲团结合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形式,让广大干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在党史学习宣讲中,如何让青年学生入脑入心,促其成长成才?”4月9日,泰州市专场宣讲报告会后,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辅导员黄文萃提问。省委宣讲团成员、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华回答说,百年党史太厚重,想上好一堂党课不容易:一要充分浏览大量史料,有宽厚的知识积累与储备;二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有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三要有跨学科的知识储备,还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

4月15日,省委宣讲团成员、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雨花英烈研究院院长向媛华在无锡太湖学院作专题宣讲。在交流互动环节,面对“如何利用网络资源做好思政教育”等问题,向媛华表示:“可以开设党建工作网站、设置网上论坛、申请微信公众号或制作微课堂,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形式与学生建立及时的互动,定期推送学生感兴趣的关于党建工作的内容,利用微课堂让学生对思政教育有更多的了解。”

4月16日,省委宣讲团成员、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丹伟来到江苏师范大学宣讲,该校大学生宣讲团成员将他团团围住,热情求教:“面向社区、农村宣讲时,作为大学生,怎样宣讲好党史学习教育?”杨丹伟表示,大学生到社区和农村,需要注意结合宣讲对象的情况,多采用讲故事的方式,不仅仅是在台上讲课,还要入户讲、进车间讲,将宣讲与实地调研、走访相结合。

4月27日,全省金融系统迎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省委宣讲团成员,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如何树立正确党史观、怎样学好用好党史等方面作讲述,并与青年干部进行交流。他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感悟思想、信仰、道德和实践的力量,在历史中寻经验、求规律、探未来。

认真细致的倾听,精彩详尽的解答,一场场走深走实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在全省范围引发广泛反响,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仰,自觉做红色血脉的坚守者、宣传者、实践者。徐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兴振表示,要以此次宣讲活动为契机,凝聚推动百年徐矿强起来的磅礴力量。江苏女排运动员王辰玥说,“在今年的备战过程中,我会更加激励自己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发扬中国女排精神,为国争光、为省添彩。”

学史力行,不忘初心接续奋斗

思想就是力量。一场宣讲报告会,就是一堂振奋人心的思想动员课,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谋划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为群众办实事的道路上更加铆足劲、用准力。

“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了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史工办原副主任赵一心说。

“我们要让蓝天碧水成为江苏的优势和骄傲。”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天琦表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推动绿色发展,把党史学习与治污攻坚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增强减污降碳协同效应,真正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十四五”时期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的实际成效。

能否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最能检验初心和党性。宣讲报告会后,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表示,民政系统将以“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为主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好改造提升和新建300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100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等“六项民生实事”,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解忧暖心传党恩”等“八大行动”,实施深化温情社会救助改革、推进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等为民服务“七项改革”,把为民办实事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学深悟透党史这门必修课,善于从党史长卷中汲取精神食粮和前进力量。”4月7日,省委统战部办公室青年党员龚玉婷在听完宣讲报告后说,要立志将小我融入赓续传承党的百年伟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我中,时时叩问初心、处处践行使命,在岗位上发挥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的光与热。

深学笃行,党史学习教育正成为全省上下推动工作开展、实现事业发展的动力源。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不断奋进新征程。(记者 顾星欣 吴雨阳)




中共金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金湖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投稿邮箱:jhxjwxjs@163.com
Copyright www.jhxjw.gov.cn © 2009-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公网安备32083102000291号 苏ICP备18032551号